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

一一(Yi Yi- A one and a two)

昨晚看了楊德昌的"一一",也許時空不同,看到台灣的風景與故事,特別有滋味.

故事從喜宴開始,在喪事中結束.喜宴結束的當晚,婆婆就生病不省人事,吳念真一家人在兼顧婆婆之餘,也各自面對自己生活中的問題,很多看起來很複雜的問題,其實也就是這樣,想換一種生活方式看看問題會不會解決,不過因為人的生活有它一定的特性,再從來一次,不見得會更好.

故事內容我不多講,大家有興趣的話上網一查都看得到,也許現在也租得到了."一一"上映的時候,在國外很紅,特別是歐洲,不過當時楊德昌為抗議一些台灣影電影的政策,不願在台放映,去年他走了,金馬獎終於想辦法在台灣放了這部片.並不是因為人走了,才錦上添花說電影好看,這真的是一部很容易懂很容易產生共鳴的電影. (不要覺得台灣的電影都不好看喔!)

快半年不在台灣生活,當我看到電影中的喜宴那樣吵雜,大家灌新郎的酒那樣瘋狂,高樓公寓那樣擁擠,大家工作壓力那樣大,小學生扮演的糾察隊那樣機車,攤販的陽春麵那樣熱呼呼,我突然可以理解為什麼外國人那麼喜歡台灣電影了.

因為歐美的環境太整齊,大家太尊重個人,太休閒的生活少了台灣那種"拼命"的汗水臭味,那種"鬱卒又沒辦法"的趣味.不是我現在悠閒在這裡說風涼話, 台灣文化在世界文化中,真的有一種"純真的","日子還是要過下去"的活力與魅力.

最後一幕,鏡頭結束在小孫子.小孫子拿著大家熟悉的國字練習簿,站在婆婆靈堂前,把寫在簿子上對婆婆的話,像演講一樣念給婆婆聽......一點都不煽情但卻溫婉動人......

然後我再想,為什麼片名叫"一一",也許有很多答案,不過我想這也是楊德昌對生命的答案吧!!

1 則留言:

林阿蒂 提到...

這幾年,我是覺得台灣的電影其實越拍越好
有一點跳出小時候,那一種我們看了會睡著的劇情片,看了老半天,也看不出所以然來
是我老了,長智慧了呢?
還是,是真的拍好看了?